Skip to main content

青少年菸害防制「天龍八不」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05期)
   記者:  新北市記者呂品儀
   日期:02月09日
 
   

 

 

 

青少年吸菸人數居高不下,是台灣社會推動菸害防制的一項警訊與隱憂,對此,新北市衛生局於1月29日舉辦「菸害防制入班宣導種籽師資培訓課程」。

青少年吸菸多因好奇、壓力、反抗權威、模仿、同儕或認為吸菸是代表成熟等因素,而踏出吸菸第一步。青少年吸菸不僅嚴重戕害其身心健康,更易增加成年期持續吸菸的可能性,而且吸菸年齡越早愈容易成為固定吸菸者。

藉由辦理國中7年級菸害防制入班衛教服務計畫,希望透過活動讓學生學習拒絕菸品誘惑的技能,並能運用於日常生活中,使學生遠離菸品,共同建構無菸健康的支持性學習環境。

此次戒菸課程很特別的是此次課程是我第一次聽到戒菸課程是從政治經濟分析、媒體菸害談起,談戒菸對經濟的影響、談抽菸只是孩子的一小部份而已,真正的原因是他為什麼要抽菸?深入探討青少年抽菸的原因,而不是談抽菸的副作用、對健康的危害等,教會7年級學生生活技能,面臨第一次誘惑時,如何做決定如何拒絕第一次抽菸的誘惑。談天龍八「不」:1.堅持拒絕、2.轉移話題、3.反說服法、4.逃離現場、5.友情勸說、6.自我解嘲、7.反激將法、8.告知理由。

上完此課程,警覺身為藥師,雖擁有比一般人更多的藥學知識,但以往一直把焦點侷限在尼古丁的危害、焦油的危害,談的是菸的不好,現在讓我們換個角度另類思考。

所謂教育向下紮根向上提升、學習要有趣,透過生動有趣的認知學習,如果能在學生時期就教會孩子如何拒絕,讓孩子快樂學習、健康成長,防微杜漸更能收事半功倍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