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音樂助眠!周杰倫《青花瓷》嘛也通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黃曼瑩
   日期:01月13日
 
   

 

 

 

躺在床上睡不著覺?研究發現,選對音樂有助眠效果!醫師建議,選擇5聲音階歌曲有助安眠,包括蕭邦的《夜曲》、周杰倫的《青花瓷》等緩和的歌曲;但是不宜聽搖滾音樂、有歌詞的歌曲,或收音機節目等,以避免大腦無法休息,妨礙入睡。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3年調查數據顯示,全台人口中有慢性失眠的比例高達19.3%,即每5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之苦。失眠症狀包含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好、早醒等症狀。許多研究顯示,睡眠不足會導致記憶力、決策判斷能力,甚至人際互動能力下降。

研究:治療失眠,睡前聽舒緩音樂有助眠效果

治療失眠的方式除了使用藥物外,其實,另類療法也逐漸被普遍應用。桃園長庚醫院復健科與睡眠中心,結合醫師與音樂治療師的研究團隊,即針對24名慢性失眠患者進行檢測,研究使用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儀來蒐集睡眠狀況,更能以客觀數值顯示音樂助眠之效用。

桃園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陳智光表示,結果發現患者睡前聽舒緩音樂後,可縮短入眠時間,增加深睡時間,顯見音樂確實有助睡眠。舒緩音樂由兩位取得美國音樂治療證照之音樂治療師編曲,以及演奏錄製。音樂為鋼琴演奏,特色為緩慢速度、持續性旋律、無強烈節奏音色以及圓滑旋律線。因文化考量,音樂也特別採用五聲音階以較貼近台灣生活文化,此研究已刊登在國際知名《輔助與另類醫學》期刊。

5聲音階緩和的歌曲,助降低交感神經活性

桃園長庚醫院音樂治療師楊釗雯表示,包括蕭邦的《夜曲》、周杰倫的《青花瓷》等5聲音階緩和的歌曲,可以讓受試者聽音樂後體內交感神經活性降低,使心跳自原本約72 下,下降至約60下,以達入睡效果。

研究結果顯示,睡前聆聽舒緩音樂有助於增加深沉睡眠(睡眠周期中第3、4期之熟睡期)的時間,尤其是對於需要較長入睡時間的受試者有較大幫助。

音樂聆聽為非侵入性的介入,而且音樂的取得也非難事。若能取得適當的舒緩音樂,透過與專業醫療人員與音樂治療師諮詢或協助,或許不必依賴安眠藥,便能減緩失眠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