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捍衛專業、扶持災民,藥師不曾缺席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02期)
   記者:  高雄市理事長 詹永龍
   日期:01月12日
 
   

 

 

 

回顧103年,高雄市藥師公會為了維護民眾用藥安全,並配合藥師公會全聯會於4月16日舉辦「用藥安全路、藥師來照護」騎鐵馬環島,宣導正確用藥觀念,車隊與藥事人員自高雄文化中心出發,歷經嘉義→台中→新竹→新北市→台北;最終站抵達台北中正紀念堂廣場,成功完成鐵馬半環台。

攸關全國藥師歷史性的一刻,公會更參加藥師公會全聯會於6月8日為了藥師法第11條修法之權益走上街頭,號召全國藥師為「用藥安全聖戰 醫藥分業單軌制」遊行抗爭,才能確保民眾用藥安全。進而本人努力向各界爭取處方箋釋出,以落實社區藥局藥師照護,協助解決人口老化的醫療問題,導向安全用藥。

公會也於103年6月13日,由本人與高雄市藥劑生公會理事長陳正治的號召下,帶領藥師分別於高雄火車站與左營高鐵兩地,表達藥師訴求支持醫藥分業單軌制;現場多數民眾表示不知醫藥分業單軌制的重要性,在公會藥師細心解說下,紛紛表示認同並簽下連署書,支持醫藥分業單軌制。本人嚴正提出抗議國民黨立委蘇清泉以立法院衛環委員職務之便,乘機介入修藥師法第11條,圖利資方,如果國民黨不洗門風讓蘇清泉下台,全國藥師將串聯,在年底用選票教訓國民黨;整起抗議活動中高舉「重複用藥 健保死掉」、「廢棄藥品101 藥師心痛冷吱吱」等標語。

在一個寧靜的夜晚,發生駭人聽聞的731高雄石化氣爆,重創我們美麗的家園,有藥局及藥師也遭受波及;此時,受災藥師邱世芳擔心受災區民眾無藥可用,以徒步方式向受災民眾收取處方箋及高齡者收取慢箋,為受災民眾調劑。對於邱世芳的人溺己溺的精神,公會於10月19日舉辦「103年度會員代表聯誼餐會」邀請受災區之藥師及邱世芳藥師,以表慰問及表揚。

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我們藥師的角色更為重要,針對藥事照護的服務請社區藥局委員會務必重視;未來,公會將積極協助衛生局關懷老年人的生活,及參與相關活動計畫,使高雄市民能獲得最完善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