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慢性阻塞性肺病-2014診治指引出爐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00期)
   記者:  藥師王重仁
   日期:12月29日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慢性發炎所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可由長期吸菸、空氣汙染等危險因子所引發。此疾病對於肺部器官之傷害多不可逆,往往對於病患的工作能力與生活品質造成影響。

而氣喘則是一種異質性高的氣管或支氣管痙攣疾病,常伴隨慢性呼吸道發炎症狀,可隨時間變化且有嚴重度不一的喘鳴、呼吸短促、胸悶、咳嗽等病史,同時也可能合併不同程度之呼氣氣流受阻。然如有合併上述症狀之患者可考慮評估為氣喘與COPD重疊症候群(Asthma-COPD Over Syndrome, ACOS)。

慢性阻塞性肺病診療及營養指引研討會,會中主要是由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發表COPD最新2014診治指引,與舊有版本相較最大差異在於增訂了《氣喘與COPD重疊症候群(Asthma-COPD Over Syndrome, ACOS)》篇章以及增列《緩和、臨終及安寧療護》等內容。
此次出爐之診治指引可協助臨床藥師或執行藥事照護藥師來評估以下幾點:

一、可評估慢性呼氣氣流受阻(chronic airflow limitation)病人。
二、可評估疾病類型:氣喘、COPD或ACOS。
三、可決定初始治療方案以及是否需要轉診等。

期望藉由此訊息能帶給藥師對於COPD、氣喘與其共病症之診治的當前趨勢與即時的概念,並讓台灣COPD病人得到更全面與妥適的照護,及更有尊嚴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