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瞬間降溫,當心血壓飆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12月22日
 
   

 

 

 

溫差瞬間增高血壓

血管會因為環境溫度收縮,身體周圍溫度較高時,血管會稍加放鬆,讓血液流通順暢降低血壓,但是周邊溫度較低時,血管會比較緊縮,血液流通受到阻礙讓血壓上升,所以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別注意保暖,避免低溫帶來身體傷害;另外,環境溫度瞬間升高或降低,也很可能引起心血管意外傷害。

吃完火鍋保暖不可少

國健署署長邱淑媞曾在日前記者會中提醒,吃火鍋雖然能夠去寒,身體會感覺到暖呼呼,但是從火鍋店離開遇到環境低溫,血壓會瞬間升高導致危險,所以吃完火鍋離開店家時,雖然身體不覺得冷,保暖仍然不可少,帽子、圍巾、外套、手套等,都要穿戴好,避免皮膚接觸到冷空氣,讓身體發生意外傷害。

房間溫暖外出要注意

天冷會增加室內暖氣銷售量,可是室內外溫差太大,有引起心血管疾病危險;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表示,使用暖氣與電暖爐等增溫設備,會讓身體比較舒服,但是突然需要外出或上廁所,很可能掉以輕心忘記多穿衣服保暖,血壓因此突然瞬間升高,心血管疾病意外發生機率大增,面臨失去生命危險。

心血管疾患對氣溫敏感

王宗道解釋,血管會隨著氣溫收縮,讓血壓瞬間升高或下降,尤其心血管疾病患者又比常人更不穩定,假設平時基礎血壓在140上下,很可能因為低氣溫血壓瞬間增加到180上下,但是基礎血壓在120左右,血壓可能只因低溫上升到140,所以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暖,避免溫差影響導致危險。

注意氣溫攝氏15度

王宗道提醒,根據台灣氣候判斷,氣溫低於15度,心血管疾病患者血壓就比較難控制,不論室內外保暖都非常重要,同時要降低溫差影響,若是家中有使用電暖器,一定要穿好衣服再出門。

另外,呼吸會直接將冷空氣帶入體內,心臟周邊血管會受到影響,有引起心肌梗塞風險,必須特別注意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