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弱勢族群居家藥事照護,藥師納長照體系契機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91期)
   記者:  台中市記者李怡慧
   日期:10月27日
 
   

 

 

 

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補助的「發展弱勢族群長照居家藥事照護服務方案計畫」已經啟動,將執行到明年7月,全台分為北中南三區,北區由亞東紀念醫院、中區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南區由高雄榮民總院擔任執行中心負責推動,而社會保險司目前也在關注此項長照居家藥事照護計畫,如果執行成效良好,則可能將藥師納入長照保險給付。

整個轉介及照護流程簡單來說,就是由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簡稱長照中心)裏的照顧專員(簡稱照專),先初步評估個案是否符合收案條件並取得口頭同意,然後填寫轉介單給執行中心,再由執行中心建檔後轉給所屬縣市藥師公會,協助分派個案給當縣市的簽約藥師,執行中心再將派案資料上傳全聯會藥事照護系統,照護藥師下載資料並輸入訪視記錄,執行中心再逐一審案,依訪視記錄替照護藥師申請服務費用,三區的執行細節會依實際情形有些許不同。

長照的居家照護對象不同於健保高診次或TFDA高關懷計畫,服務的對象為各縣市長照中心所列管服務的長照對象,都是一些低收入、中低收入或獨居且失能的老人,藥師在照護上也有不同的心境轉折,眼看著這些個案,有獨居無人照護的無奈、年老無人承歡的孤獨、失能無法自主的鬱悶、疾病纏身不知何時解脫的種種心境,有的藥師也會遇到高齡的個案在照護期間就往生了。所以,藥師除了在用藥專業上給予協助與建議之外,或許更需要思考加入安寧照護的想法。

長照這個體系原本就有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照專、居服員等人提供各項服務,藥師要思考的不只是做好自己的專業藥事照護,而是要怎麼與現行的長照團隊合作,善用並適時轉介居家護理、復健、居家服務、日間喘息…等各項長照資源,一同給予弱勢失能的民眾更好的照護。

未來要執行長照服務需要具備LevelⅠ、Ⅱ、Ⅲ的資格,而藥師公會全聯會的居家照護藥師LevelⅡ培訓合格者,只要再修習其他兩項即可。

長照這條路需要更多藥師的加入共同打拚,您~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