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須知的口服止痛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83期)
   記者:  高雄市記者毛志民
   日期:09月01日
 
   

 

 

 

民眾感到頭疼、感冒、流感、牙疼、關節炎、肌肉損傷及經痛等身體不適時,可能急需止痛而向藥師求助;據估計,65歲以上長者約有二至三成每天服用止痛藥,加上可能同時服用多種藥物,特別需要教會他們安全使用止痛藥需要注意的事項。對七月底甫通過國家考試新科藥師而言,適時對民眾或醫師提出具體建議,展現專業能力,尤其重要。

急性疼痛時,民眾最常用的口服止痛藥物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Paracetamol,APAP)、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s),使用的原則是「當用則用、早用早好」,曾有研究指出在剛開始感到疼痛時吃止痛藥,效果可達八成,但強忍痛得受不了時再吃,療效就大打折了。

APAP是公認能安全、有效地止痛、退燒,卻不具抗發炎療效的藥物;不過,英美等國曾分析服用APAP導致急性肝衰竭的案例發現,逾半數因為未自覺地長期服藥過量,也就是多次服用後,累計劑量超過了每天四公克。可能原因為同時服用多種內含APAP的藥品,及服藥時喝酒。

因此,藥師一定得提醒或協助民眾,檢查目前服用的藥物標示中,是否含有APAP,以避免重複、中毒;同時,也要耐心地叮嚀:「不要吃過量」,若不當使用,發生不良反應風險比NSAIDs還高。

考慮選用APAP時,除了民眾的肝功能不佳(含肝炎)、蠶豆症病史要減量、慎用外,發現患者正巧服用Warfarin,或服用如Phenytoin等誘發肝臟活性的藥物,應建議醫師或民眾避免常規使用;如果民眾喜好杯中物,每天喝三杯(含)以上者,也最好避用APAP。

NSAIDs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心灼熱、胃痛、消化不良及噁心。年長者更是胃腸道出血的高風險族群,可視病況建議風險較低的口服APAP、Coxibs或外用劑型;藥師可主動提醒民眾,如果服用NSAIDs後感到胃部不適,可以與食物、牛奶或制酸劑併服。

NSAIDs與ACEIs、Methotrexate、乙型阻斷劑、毛地黃、利尿劑、抗凝血劑和雙磷酸鹽化合物等藥物,是有顯著藥物交互作用的;此外,患者若有腎臟功能不良、鬱血性心臟病或其它影響腎臟血流的疾病,選用NSAIDs時都要謹慎斟酌。

近年來,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有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的患者,宜避免使用NSAIDs;此外,儘可能選用短期或低劑量NSAIDs,且提醒民眾,除非是醫師的診治建議,不可自行連續服用超過10天。

總之,面對民眾急性疼痛的用藥需求,藥師要針對民眾個別狀況,仔細評估民眾過敏史、身體狀況、用藥狀況輔以非藥物的可行性等,皆需兼顧,讓民眾正確用藥,快速解苦得樂、安全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