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增三例克流感抗藥株,指揮中心籲請儘速完成疫苗接種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日期:98年11月17日


        指揮中心公布國內新增三例抗藥性H1N1新型流感病毒株,均採檢自H1N1新流感住院病人,且均已痊癒。其中2名病例為10月發病之北部五歲與兩歲女童, 均在克流感治療後出現抗藥性,經疾管局流病調查後研判均屬偶發個案,無擴散跡象。另1名為11月發病之中部12歲女童,初步調查亦無擴散跡象。

疾管局自7月1日起對國內所分離出之562株H1N1病毒進行克流感抗藥性檢測,至目前為止共檢出5株克流感抗藥性病毒株。依據WHO最新資料顯示,在全 球近一萬株病毒檢體中,目前共計有52株具克流感抗藥性。由於國內用藥普及,且疾管局積極進行抗藥性病毒株偵測,指揮中心對此發現並不表意外,且不排除後 續再出現抗藥性病毒株。疾管局除持續密切監測外,亦已儲備瑞樂沙96萬劑,並已下放至地方醫療院所,提供必要時使用。

         指揮中心表示,接種疫苗是防止抗藥性病毒株發生的最佳策略,特請民眾配合儘速依接種順位完成接種。

        針對昨日疫苗接種情形,指揮中心表示,接種情形踴躍且過程順遂,感謝學校及民眾的配合。對於媒體報導及民眾透過1922反應疫苗接種後出現身體不適等情 事,指揮中心表示,少部分人在接種H1N1疫苗後可能出現反應,包含:注射部位肌肉疼痛、紅腫、輕微發燒、倦怠、噁心、暈針等症狀,於接種後1、2天內恢 復。截至目前為止,國內接種H1N1疫苗的不良反應事件與季節性流感疫苗相當,與先進國家無異。

        指揮中心呼籲,為避免暈針,民眾可採坐姿接種,避免空腹。施種後應就地稍作休息,並觀察至少30分鐘,待無不適後再離開。接種後如有持續發燒、嚴重過敏反 應等不適狀況,應儘速就醫,並通報當地衛生局,民眾亦可撥打1922通報,指揮中心疫苗安全小組將逐案調查並追蹤健康情形。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