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同是大腸癌,誰需做放療?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施靜茹
   日期:05月27日
 
   

 

 

 

人的消化系統,食物吃進去從食道、胃、小腸到大腸,大腸負責排掉消化吸收後的食物殘渣,亦即排便。它全長約90到150公分,從盲腸接升結腸,再連著橫結腸到降結腸,之後是乙狀結腸,最後到直腸與肛門相連。

直腸腫瘤,約占所有大腸癌發生率的四成三。對於期別的診斷,除了肛門指檢,還必須使用大腸鏡、直腸內超音波及磁振造影等診斷儀器判斷;其中,直腸內超音波可提供直腸壁層的影像。

通常第1及第2期直腸癌,可以直接手術切除腫瘤。

但對於腫瘤已穿出腸壁,或經由磁振造影或電腦斷層發現有淋巴節轉移的第3期直腸癌,建議可先接受放射線治療(必要時再加上化學治療),待4到8周後再進行手術,有助降低局部復發率或提高存活率。

手術前先做放射線治療,一般認為,放射線治療效果佳且副作用較少。但手術後再做放射線治療,因手術可取得腫瘤組織,較能有明確的病理分期,可避免患者接受不必要的放射線治療。

而結腸癌,一方面因結腸容易移動,不像直腸位置較為固定,放射線治療未必能正確鎖定腫瘤;另一方面,結腸鄰近有腎臟、小腸、肝臟和胃部,一旦給予放射線治療,也擔心可能傷及這些器官,因此不建議結腸癌手術前後,做放射線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