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早期大腸癌為何難以發現?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施靜茹
   日期:05月13日
 
   

 

 

 

大腸癌症狀之一,可能有貧血,原因是腸道慢性出血,當糞便通過大腸腫瘤,兩者磨擦,便可能造成慢性出血。

資深醫師看到年長男性貧血,常會聯想到是否有胃腸道癌症;但女性因為月經周期等因素,不見得適用這個臨床判斷。

因此,如果無緣無故貧血,要先排除腸胃道慢性出血或糞便中有潛血反應,若又沒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就可能要注意大腸健康了。

不過,大腸管腔直徑最大可達5、6公分,如果長出來的腫瘤不大,糞便還能通過,也不見得會有慢性出血,這是大腸癌早期不容易被發現的原因。

另外,糞便潛血反應,不代表一定罹患大腸癌。過去統計,接受糞便潛血反應篩檢的人,約7%到8%會驗出糞便裡有血,即陽性反應,而陽性反應者,只有千分之三後來確診為大腸癌。

腹瀉也是大腸癌診斷參考症狀之一,急性腹瀉不會連續拉好幾周,如果有數周甚至數月的慢性腹瀉,較有可能懷疑是大腸腫瘤。

有的大腸癌患者感覺腹痛,但這通常要等腫瘤長太大,糞便無法通過,亦即腸道阻塞,病人才會覺得脹痛或劇烈絞痛。早期大腸癌不見得會腹痛。

腫瘤若長在直腸,較易出現裡急後重症狀;另外,大腸腫瘤會分泌黏液,病人若排便發現黏液,也令人懷疑有大腸癌。

現在大腸鏡檢查方便,有家族史或50歲以上者,不妨直接做大腸鏡,伸入腸道即可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