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5歲以下童上周近萬人染腸病毒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吳佳珍
   日期:04月30日
 
   

 

 

 

腸病毒疫情持續加溫,上周全台五歲以下的就診病例就將近萬人,全台已有九十七個班級因腸病毒停課,本周將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期。

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腸病毒門診人次持續上升,上周五歲以下門診人次約九千七百餘人,去年同期只有八千四百人次,急診人次也上升至五百五十一人次,皆為今年以來新高,其中以南區、高屏區感染腸病毒的人數最多,所幸至今尚未有重症確定病例傳出。

劉定萍表示,目前主要流行病毒株仍為克沙奇A型,去年腸病毒高峰期為五月中旬,今年提早進入高峰期,還會持續二至三周,呼籲家長提高警覺。

根據疾管署統計,全台已有九十七個班級因腸病毒停課,其中八十班為幼兒園,十二班為小學,兩班為托兒所及其他單位。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提醒民眾要特別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大人及小孩務必都要正確洗手。

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不要上學或帶至安親班。

另外,疾病管制署昨日公布本年度首件麻疹聚感染事件,為十八日確診的二十四歲男性自境外移入麻疹病毒,該名男子二到四月曾至菲律賓、中國大陸貴州等地工作及旅遊,九日發燒,十一日出現紅疹,同日自菲律賓搭機返台並就醫確診。

該名男子返台後曾到宜蘭參加友人生日派對,兩名女性友人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出現症狀,昨日確認為麻疹陽性。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該名男子感染的病毒基因和東南亞麻疹病毒同型,推估是在菲律賓被傳染。該名男子小時後曾接種麻疹疫苗,但疫苗的保護力會隨年經增長減退或喪失。

目前衛生單位持續列管七十二名接觸者,尚未發現疑似麻疹症狀者,預計追蹤觀察至五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