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市售菖蒲及其偽品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65期)
   記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科藥師 張坤隆
   日期:04月28日
 
   

 

 

 

一、菖蒲

石菖蒲和九節菖蒲為市面上常見的二種菖蒲商品,古時菖蒲種類並未細分,皆名為菖蒲,如《神農本草經》:菖蒲味辛溫,主風寒濕痹,咳逆上氣,開心孔,補五臟,通九竅,明耳目,出音聲。久服輕身、不忘,不迷惑,延年,一名昌陽;《名醫別錄》:一寸九節者良。《本草圖經》:菖蒲一寸九節者佳,亦有一寸十二節者;《本草衍義》:根節密者氣味足。1~3所以,自古九節菖蒲應是菖蒲中根節稠密而質優者。

二、來源與偽品

石菖蒲主要來源為天南星科植物石菖蒲(Acorus gramineus Soland)之根莖,具有開竅寧神、化濕和胃等功用1~3。菖蒲以石菖蒲為正品,水菖蒲(Acorus calamus L.)為攙雜用混淆品種,而今坊間俗稱之九節菖蒲直至1958年才鑑定出是毛茛科植物阿爾泰銀蓮花(Anemone altaica Fisch.ex.C.A.Mey.的根莖)之誤用。4

三、比較: 5-6

四、結語

歷代菖蒲均有混淆現象,本草所述菖蒲以一寸九節者良,是對石菖蒲瘦根密節的特徵有別于水菖蒲的一種鑑別;而石菖蒲與阿爾泰銀蓮花不管是在植物外觀、內部組織、化學成分都不相同,“一寸九節”即根一寸密生,以石上、密生多節者為優或良之道地藥材觀念,多指石菖蒲中的質優者,故有「九節菖蒲」之稱,雖然毛茛科阿爾泰銀蓮花的根莖,亦有根節稠密的特徵,與傳統菖蒲一寸九節相似,但阿爾泰銀蓮花用作九節菖蒲在歷代本草並無記載,純屬後世追求菖蒲一寸九節而出現並沿用下來的偽品。正確的「九節菖蒲」只是石菖蒲的別名,故凡處方「九節菖蒲」應以石菖蒲為調劑。

參考資料

1. 神農本草經。北京。中醫古籍出版社。1982:29。
2. 趙新先。原色中草藥圖典(3)。南天書局,2000;214~215。
3. 台灣原住民藥用植物彙編。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2000;36~42。
4. 高家鑒 。石菖蒲與九節菖蒲。中藥園地。浙江省中醫藥研究院 1997-5。
5. 孫守祥、王瑜真。九節菖蒲藥用品種辨析。中醫藥學報2008;36(4):77-78
6. 巨勇等。九節菖蒲化學成分研究。中草藥1986;17(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