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忘了吃?不要亂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4月17日
 
   

 

 

 

很多民眾平常生活太忙碌,以致於常會忘記吃藥時間,像這種情況,有的人就會補吃藥物。對此,藥師廖敏惠表示,有些藥物可以補吃,但是有些藥物則不能補吃,而且補吃時間也必須特別留意,否則很可能會達不到效果或出現反效果。

有些藥物的作用主要是用於症狀緩解,譬如止痛藥或是止咳藥等皆是,倘若這些藥物忘了吃其實可以略過沒關係,因為對病情影響比較不大。不過,很多藥物就必須慎重服用,譬如高血壓藥即是,如果民眾忘記吃藥的話,可以根據離下一次吃藥的時間長短來決定是否要補吃藥物。

藥師舉例指出,例如正常服藥時間是早上八點、中午十二點,兩次服藥中間點為十點,如果民眾在早上八點忘記吃藥,到了早上九點才突然想起來,這時候還沒超過十點,像這種情況可盡快補吃,但是如果到了早上十一點才想起忘了吃藥,則最好略過這次劑量,主要是因為離下一次服藥時間太接近。

建議民眾千萬不要為了補吃藥就一次吃兩倍的藥量,因為如此一來將容易產生副作用,民眾也不要自己胡亂猜測、自行決定要不要補吃藥,這樣的做法絕對不正確,畢竟每一種藥物的作用、藥效都不一樣,如果民眾拿藥時不知道可不可以補吃藥物,最好事先向藥師諮詢一下忘記吃藥時到底要怎麼處理比較好,以便避免吃了一堆藥卻達不到預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