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低劑量阿斯匹靈可防孕婦子癲前症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4月10日
 
   

 

 

 

美國預防工作小組發表研究指出,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有助預防孕婦子癲前症。對於子癲前症的高危險群,專家建議懷孕十二周後可由醫師視情況處方低劑量,即每日八十一毫克的阿斯匹林。

預防工作小組醫師潔西卡荷斯坦表示,每日低劑量阿斯匹靈可望降低兩成四的子癲前症的風險。懷孕婦女血壓上升、全身水腫、出現蛋白尿,可能罹患子癲前症。懷孕二十周左右,出現血壓上升同時有全身性水腫,疑有蛋白尿的婦女須積極就醫。

醫師指出,子癲前症患者由於血壓升高,血管壁通透性改變,使得過多的水分滯留在組織中,會造成全身性的水腫。一般在懷孕期間也會因血液回流受阻而造成水腫的現象,這類水腫主要分布在下肢。子癲前症的水腫是分布在全身,尤其是臉、手部,而且不會因姿勢改變而消失。除了血壓上升、蛋白尿、全身性水腫以外,子癲前症的病人甚至會出現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病變。

在腎臟方面,醫師表示,子癲前症的病人除了出現蛋白尿以外,腎臟血流、腎小球過濾速率也會降低,血中的尿酸、尿中氮素的濃度上升;二十四小時的尿蛋白質超過三百毫克,或間隔六小時以上的兩次隨意尿液取樣的尿蛋白都在一百mg/dl以上便可診斷為蛋白尿。在肝臟方面,最常見的是肝功能指數、高膽血紅素的上升,,上升的血壓可能造成眼底的病變,引起視力糢糊,甚至引起視網膜剝離造成視力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