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子宮內膜異位症:腹腔鏡能揪病灶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張淑珠
   日期:04月08日
 
   

 

 

 

根據統計國內約有百分之七到十女性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台中一名三十一歲的陳小姐,兩年來,飽受腹痛之苦,起初偶而發作,後來每個月月經來時,經痛加劇,痛到體重直直落,因為未婚不方便內診,到各診所醫院做過多次檢查都找不出問題,輾轉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就診也相同,醫師建議做腹腔鏡微創手術一窺究竟,果然在骨盆腔神經叢分布處發現黑色點狀病灶(見圖),是子宮內膜異位症作怪。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吳珮如醫師說,三十一歲未婚的陳小姐,因為腹痛,兩年前就醫,包括腹部電腦斷層及大腸鏡等檢查,都查不出問題,伴隨每月小日子,腹痛更嚴重,尤其左下腹痛覺強烈,半年體重就掉了五、六公斤,輾轉到中山附醫婦產科求診。

醫師吳珮如表示,因為未婚,不方便內診,她高度懷疑和子宮內異位症有關,但超音波並未發現明顯病灶,抽血檢查卵巢腫瘤指數(CA125)也在正常範圍。她建議使用腹腔鏡微創手術,一窺究竟,果然發現骨盆腔深處有多處子宮內膜異位症典型的黑色點狀病灶,位置正好在骨盆腔神經叢分布處,範圍不大,但侵犯深度已深。

吳醫師指出,利用腹腔鏡放大的效果,找到陳小姐腹痛真正原因,就是子宮內膜異位症作怪,並切除病灶又不傷害輸尿管與神經等重要組織。術後,傷口小,快速恢復日常生活。

醫師表示,約十分之一的女性會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約兩到三成會在術後半年內復發,最好術後搭配藥物治療,降低復發率。在醫師建議下,陳小姐搭配注射GnRHa(俗稱停經針)治療六個月,有效減少復發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