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傷科推拿治肩周炎,輕柔疏筋為原則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2月26日
 
   

 

 

 

肩周炎較容易發生在五十歲左右的中老年人身上。中醫師陳朝龍表示,此症為肩膀軟組織、關節囊腔受損所致,主要症狀是肩部瀰漫性疼痛,以及關節活動活動受限、僵硬等。此外,肩周炎、肌腱炎的症狀有些類似,常造成混淆,必須由醫生加以確診。

 

陳朝龍醫師指出,病症所引起的疼痛還可以向前臂、上臂、肩膀、頸部等部位放射出去,所以當患者活動時肩關節往往受到限制,其中尤以手臂向上舉起、外展、後伸出現明顯的障礙,導致連梳頭髮、穿脫衣服都感到困難重重。

 

肩周炎發病後,患者的肩關節軟組織、關節囊腔將產生病變,進而促使關節內外、肌膜等部位產生黏連。

 

陳朝龍醫師表示,這種病症會讓患者疼痛難耐、手臂活動受限制,適合用中醫傷科推拿、外貼痠痛藥布、針灸療法等方式進行綜合治療,如此才能夠起到明顯的改善效果。

 

陳醫師指出,中醫傷科推拿手法多半採取「輕柔疏筋」為原則,目的是為了避免過度用力而造成二度傷害,推拿後可在患處外面貼上痠痛藥布,但必須留意敷貼時間、藥物性質,以便避免造成皮膚症狀。

 

針灸療法可以治療肩周炎,甚至於快速改善疼痛的症狀,通常會取天宗、肩井、曲池、懸鐘、陽陵泉等穴位,治療後患者也可以在這些穴位以指腹進行按摩,但按摩前最好先熱敷十五至廿分鐘,這樣會更理想。

 

天宗穴屬小腸經,位在肩胛骨中心,岡下窩中央凹陷處;肩井穴屬膽經,位在人的脖子兩側與肩峰的中點;曲池穴屬大腸經,位於肘部,取穴時彎曲肘部,在肘橫紋盡處,也就是肱骨外上髁內緣凹陷處;懸鐘穴屬膽經,位在小腿外側,外踝高點上三寸處,也就是腓骨前緣的地方;陽陵泉穴屬膽經,位在小腿外側,當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

 

患者應避免食用生冷食物、寒涼冰品,以免妨礙氣血循環;注意保暖肩膀,不要讓肩膀長期暴露在寒風或冷氣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