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醫≠醫美,全台僅25院所獲認證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記者:  蔡容喬
   日期:02月10日
 
   

 

 

 

坊間醫學美容診所林立,「醫美」一詞也成為「使用醫療方式美容」泛稱,不過整形外科名醫曹賜斌指出,目前衛福部推動的「美容醫學品質認證」,強調的卻是「美醫」,也就是「美容專業醫學」,受過正規美容專業訓練的整形外科及皮膚科醫師才能獲得認證,無奈誘因不足,至今全台僅25家醫療院所通過認證。

 

近年來各科醫師紛紛投入醫學美容,但醫療糾紛也層出不窮。衛生福利部去年委託醫策會推動「美醫」品質認證,希望導正醫美市場亂象,只是半年來全台只有25家醫療院所通過,嘉義以南更是只有5家。

 

整形外科醫師曹賜斌強調,整形外科醫師養成時間長達6年,皮膚專科醫師則需4年,但目前全國轉行投入醫美市場的1萬多名醫師中,僅5百多名整形外科醫師、8百多名皮膚科醫師,「醫美」混充「美醫」的現象嚴重。無奈美醫認證並未強制醫療院所一定要申請,誘因不足,全台8多百多家醫美醫療機構僅3%通過。

 

曹賜斌表示,政府這幾年大打醫療觀光商機,將美容醫學列入重點項目,還有好幾個民間成立的兩岸醫療觀光促進機構大陣仗辦公聽會及活動宣導,但至今真正經由醫療觀光機制來台接受美容醫療的觀光團「依舊掛零」。他說,若能善用美醫認證,強制醫療院所通過認證才能接醫療觀光團,不僅可提升台灣美醫的形象,也更有品質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