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四物湯讓肌瘤長大?中醫:無根據

   資料來源: 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1月17日
 
   

 

 

 

很多婦女子宮或卵巢長良性肌瘤,有人認為喝四物湯會使肌瘤變大。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蘇珊玉表示,國內外期刊或研究報告都查不到相關記載,但為了安全起見,可以將四物湯去當歸加紅棗、枸杞。

四物湯能調經補血,含有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黃等中藥材,是婦女調經常用的中藥方,但有人認為,如果婦女患有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巧克力囊腫就不能喝四物湯,不然喝了之後就會促進肌瘤生長,甚至讓肌瘤愈來愈大。這樣的說法在網路上流傳得跟真的一樣。

蘇珊玉醫師認為,其實這種說法是以訛傳訛,沒有人知道是從哪裡開始傳出來,然而,為了安全還是採用替代法,亦即使用紅棗、枸杞等溫和、補血的中藥材來替代當歸補血,這兩味藥既是藥物也算是食物。值得注意的是,患有良性肌瘤的婦女不能熱補,不管是補藥或藥膳都禁止熱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婦科主任陳玉娟表示,喝四物湯長肌瘤的說法可能來自於動物實驗所產生的推論,不過在婦科門診當中並沒有發現有這樣的情形發生,不管是子宮或卵巢長有良性肌瘤的患者,經使用四物湯之後並沒有刺激肌瘤、讓肌瘤長大的情況。

陳玉娟主任指出,只要是婦女月經後大出血,通常都會用到四物湯,只是門診中很少會單一使用這道中藥方,而且也沒辦法長期服用,否則患者容易拉肚子。使用四物湯要看患者狀況加減使用中藥材,原則上民眾短暫服用無妨,但不可以拿來保養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