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難以啟齒的痛!女性泌尿道復發性感染每年平均2.6次

   資料來源: 優活健康網
   記者: 
   日期:01月16日
 
   

 

 

 

原本高高興興的和老公赴歐洲二度蜜月的嘉容,卻因為一個難以啟齒的問題,讓原本計畫1個月的自由行,才過不到一半就草草結束,原來是泌尿道感染又復發了!開業醫師陳哲文表示,門診中時常遇到和嘉容有同樣困擾的女性,而泌尿道感染的患者中,又有20~50%會發生復發性感染,平均每年更會發生2.6次!提醒女性,一旦發生泌尿道感染要盡快就醫,並且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平時除了多喝水,也可以適量補充蔓越莓以減少泌尿道感染的發生機會。

女性的一生中,約有一半的機會得到泌尿道感染

陳哲文醫師進一步表示,由於女性的陰道、尿道和肛門並排且尿道較短,比男性更易泌尿道感染,而在女性的一生中,約有一半的機會得到泌尿道感染。事實上,泌尿道發炎通常會出現尿急、頻尿、下腹脹痛、血尿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演變成腎盂腎炎或腎臟發炎。提醒女性,一旦發現有感染的狀況,應立即就醫,並依循醫囑服藥治療,千萬不要因為症狀改善就自行停藥,因為治療不完全,也是反覆發生感染的原因。

預防泌尿道感染 平時多喝水、不憋尿及補充蔓越莓

女性要預防泌尿道感染,陳哲文醫師強調,平時多喝水、不憋尿,是減少泌尿道感染最基本的方法,此外,平時也可適量補充蔓越莓以減少泌尿道感染。1998年10月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就指出,蔓越莓含有濃縮型單寧酸,可以防止大腸桿菌附著在尿道襯裡的表皮細胞層,減少感染的發生。但是陳醫師也提醒女性,由於蔓越莓代謝物在尿液中的有效濃度大約只能維持8小時左右,因此建議,最好每天早、晚服用蔓越莓製品兩次以上;而對於已經感染正在治療中的患者,搭配服用蔓越莓製品,也能達到快速改善的目的。

藥師蘇峻德也指出,蔓越莓除了可以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機率,根據美國農業及食品化學期刊研究顯示,蔓越莓的總酚類抗氧化成分在水果中名列前茅,將近是排名第二的蘋果的2倍,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及中和自由基的功效。所以,補充蔓越莓保護泌尿道的同時,還能發揮皮膚保養的作用。

事實上,隨著蔓越莓的健康價值受到肯定,相關的保健食品選擇也很多。不過,因為新鮮的蔓越莓口感酸澀,巿售的蔓越莓果汁都添加了不少糖分,陳哲文醫師提醒,每天喝蔓越莓要小心熱量超標,尤其是糖尿病患更要小心。建選民眾,每天早晚可以服用蔓越莓錠劑製品,以減少糖分的負擔,同時呼籲,每天至少也要攝取1500CC的水份,並且盡量減少憋尿的機會,才能避免泌尿道感染找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