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重複用藥,易造成肝腎負擔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01月03日
 
   

 

 

 

台灣用藥是美國的7.2倍,在美國,每天因用藥不當而死亡的就有4~500人。在台灣,目前沒有因用藥不當而導致死亡的數據,但不代表就沒有此現象,由於台灣人口約是美國的1/10,粗估每年台灣約有將近2萬人因用藥不當而死亡。然而,台灣的用藥量又是美國的7.2倍,恐怕人數還會更多。

 

根據醫改會日前調查,有6成8老人重複用藥。

 

另,調查發現,每個住民平均有3.4~3.5個疾病,可能要看2~3科的醫師,若沒有整合機制,若到A醫院拿某醫師開的藥,再到B醫院找某醫師開藥,最後再到C醫院拿某醫師開的藥,若患者將三間醫院醫師開的藥物都一次服用,恐會出現重複用藥的問題。

 

然而,有些藥雖藥名不同,但其成效相同,最擔心的是有些藥的劑型跟顏色不一樣,容易讓人搞混。像是有些藥性是不能磨粉的,有些養護中心因為不清楚,而磨粉給長者吃。

 

重複用藥問題,少則噁心、嘔吐、心悸;過量會造成肝腎負擔,嚴重恐致死。像是很多人在死後會被醫師判定為多重器官衰竭,則很可能與用藥不當有關,應改變台灣人的用藥環境。

 

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社區藥局則提供用藥的整合平台,若固定到藥局領慢性處方箋的藥,藥局就會有患者完整的藥歷,才能儘量避免重複用藥問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