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失眠,依虛實、證型論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2月24日
 
   

 

 

 

很多民眾都有失眠的經驗,不過,民眾可能不知道,造成失眠的因素相當眾多,像是焦慮症、憂鬱症、睡眠呼吸中止症、氣喘、關節炎、甲狀腺疾病、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利尿劑、部分抗憂鬱藥、類固醇、茶鹼、支氣管擴張劑、興奮劑等都會影響到睡眠品質。

 

根據統計,台灣的失眠人口保守估計也有兩百萬人之譜,患者容易出現情緒不好、頭暈、頭痛、胃痛、警覺性或思考能力變差、關節痠痛、容易發生意外等不良反應,社會上還可能因為失眠而造成龐大的經濟損失。

 

專家看法

 

中醫師陳柏全表示,站在傳統中醫的立場,中醫認為,失眠屬於不寐的範疇,通常可分虛、實兩大類,虛證者多半屬於陰血不足,病位在心、肝、脾、腎四臟;實證者多半屬於肝鬱化火、食滯痰濁、胃腑不和。中醫療法常透過辨證來進行治療,依照辨證可分為五種證型。

 

肝鬱化火型患者常有性情急躁、容易發脾氣、口苦、便祕、口渴喜飲、不想要吃東西、舌苔黃等症狀;痰熱內擾型患者常有頭重痛、噁心、打飽嗝、胸悶、心情煩躁、口苦、舌苔黃膩等症狀;陰虛火旺型患者常有頭暈、心悸不安、耳鳴、忘東忘西、五心煩熱、腰部痠痛、口乾、舌頭紅等症狀;心脾兩虛型患者常有頭暈目眩、身體乏力、精神疲倦、心悸、經常做夢、忘東忘西、容易醒過來、飲食無味、舌淡苔薄等症狀;心膽氣虛型患者常有容易驚醒、心悸、性情膽怯、遇事善驚、舌淡等症狀。

 

注意事項

 

1.有些人睡前喜歡喝點小酒來助眠,通常不建議民眾這麼做,因為雖然酒精可幫助較快入睡,但同時也會讓深層睡眠的時間變少,而且容易半夜醒來、發生打鼾,如此一來反而有害睡眠品質。

 

2.白天儘量不要小睡,因為容易促使晚上不好睡,甚至於白天頻頻打瞌睡。

 

3.中午以後少碰咖啡、茶葉等刺激性飲料,以便避免影響睡眠。

 

貼心小叮嚀

 

1.養成良好的規律運動習慣也可改善睡眠品質,研究顯示,規律運動可以幫助民眾更快入睡、睡的更深、半夜較少醒來等,但睡覺前兩個鐘頭內不建議運動,因為運動時太靠近睡眠時間反而會令人更難以入睡。

 

2.如果上床睡半個鐘頭還是睡不著的話,建議民眾應起來做點輕鬆的事情,譬如看看書、聽音樂,等到想睡時再去睡比較好,因為硬躺床上只會讓人更睡不著。

 

3.不管民眾平常幾點睡,最好早上七、八點就起床,然後起床一個鐘頭內儘量曬太陽、吃早餐,以便調整身體的生理時鐘,讓身體可以與大自然規律同步,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