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安全-居家藥事服務,輔導減藥與副作用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俐穎
   日期:12月16日
 
     
 

 

62歲沈姓婦人因憂鬱症、過敏鼻炎及免疫風濕疾病纏身,三天兩頭跑醫院看病,一天藥量高達20顆,藥物副作用讓她無法集中精神,每天昏昏沉沉,直到社區藥師赴居家訪視、介入輔導,經8個月輔導目前藥量成功減半。

 

為把關國人用藥安全,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從民國101年起,針對65歲以上、用藥品項逾5種、罹患多重慢性病的「高關懷病人」,委託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提供居家及社區藥事照護服務,昨舉辦成果發表。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執行長譚延輝指出,分析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等6縣市藥師執行的697位居家藥事服務個案,共發現744項用藥問題,最常見問題包括藥品使用不符合適應症、劑量太高、對藥物過敏等。

 

另社區藥局用藥諮詢服務,也成功協助401名個案發現428件藥物治療問題,平均藥師每服務一位民眾就能發現1.1用藥問題,每發現一項用藥問題就能省下446元藥費支出。社區藥師昨也分享輔導用藥安全的經驗。

 

社區藥師陳伶娥曾輔導一名62歲沈姓婦人,第一次居家訪視時發現患者無法集中精神,邊說話竟還會邊打瞌睡,一問之下才知道患者有憂鬱病史,還有過敏性鼻炎、免疫風濕疾病,平均一天服用的精神藥品高達16顆,還不包含組抗織胺等其他藥物,過度用藥導致精神昏昏沉沉。

 

陳伶娥說,這名病患經由輔導後來循序漸進減量,目前抗焦慮用藥一餐從4顆成功減少到2.5顆,人的精神也變好了。

 

另一名社區藥師陳怡君利用假日赴桃園復興鄉、觀音鄉等偏鄉進行居家用藥訪視,她發現偏鄉醫療資源不足,醫師開的藥居民往往照單全收,但同一種藥,診所、衛生所可能因採購藥品長相不同,同時吃就可能劑量過高產生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