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基因缺陷同時誘發肝癌、糖尿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12月11日
 
   

 

 

 

設在廣州的南方醫科大學今天表示,醫科大學教授羅榮城和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教授肖華的研究團隊,在國際上首先發現基因缺陷能同時誘發肝癌和糖尿病,研究結果於9日在國際期刊發表。

新華社報導,羅榮城和肖華組織的中國大陸和美國研究團隊,發現NCOA5基因缺陷將導致男性肝癌和糖尿病同時發生,這項國際首次發現已於9日晚透過「癌細胞」(Can-cerCell)國際期刊發表研究成果。

羅榮城指出,NCOA5是一種在男性和女性均有的抑癌基因,但男性原發性肝癌發病率顯著高於女性。根據試驗,NCOA5缺陷既可導致雄性小鼠糖耐量減退,又可誘發原發性肝癌。

羅榮城指出,肝癌在大陸有高發生率,被稱為「中國癌」,糖尿病在大陸發病率也高達10%。2型糖尿病是原發性肝癌的一個公認風險因素,科學家對2型糖尿病和肝癌的關聯性有10年研究歷史,但關聯機制迄今尚未闡明。

他說:「就目前而言,這種基因缺陷能不能被逆轉還為時過早,但值得進一步研究。一旦透過某種藥物可以改變這種基因的表達或誘導其功能,將為肝癌和糖尿病患者帶來全新的防治方法。」

研究團隊核心成員、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醫院副院長李愛民表示,研究表明,這種基因缺陷可增加男性患原發性肝癌和糖尿病的機率,94%的雄性小鼠發生了肝癌,全部小鼠發生糖耐量減退。

這項研究還對人體組織樣本進行分析研究,大部分樣本來自原發性肝癌或同時患有原發性肝癌和2型糖尿病的男性患者。研究團隊特別對腫瘤樣本進行分析研究,發現其中約40%的患者樣本NCOA5表達水準降低。

羅榮城說,這與在動物模型上的實驗結果完全一致,同樣的關聯也存在人類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