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變異H7N9病毒抗藥,傳染力不減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陳怡君
   日期:12月11日
 
   

 

 

 

科學家發現中國大陸民眾感染的H7N9禽流感病毒株出現變異,會對第一線用藥產生抗藥性,一般而言,這將使得病毒傳染能力降低,但事實並非如此。

根據「適應環境付出的代價原則」(fitness cost),在某方面獲得,在其他方面就會失去。季節性流感若對像是羅氏大藥廠(Roche)的克流感(Tamiflu)等抗病毒藥物產生抗藥性,傳染力就會降低。

然而這項實驗室發現意味,新的H7N9病毒株並不會因其抗藥性而喪失傳染力。

研究人員表示,僅管這不表示H7N9禽流感更有可能演變成人類大規模疫情,不過這意味醫師在治療患者時,應該更謹慎使用抗病毒藥物,除了「克流感」外,考慮使用像是葛蘭素史克藥廠(GSK)的「瑞樂沙」(Relenza)等其他藥物。

紐約西奈山醫學院(Mount Sinai School ofMedicine)的布維耶(Nicole Bouvier)領導科學團隊,分析從1名上海市患者取得的H7N9檢體。

研究人員在高度安全的環境中複製H7N9禽流感病毒,發現病毒出現1種變異,能對兩種前線抗病毒藥物「克流感」和「Peramivir」產生抗藥性,並對第3種常用藥物「樂瑞沙」產生部分抗藥性。

然而研究人員也發現,以培養皿培植的人類細胞,這種新病毒有能力感染,並且在實驗室動物間造成傳染,傳染力和未出現變異的病毒株不相上下。

研究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Communications)期刊。

今年稍早在中國大陸、台灣與香港出現的H7N9禽流感,截至目前造成至少139人感染,其中45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