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耐藥性愛滋,國內首見群聚感染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修瑞瑩
   日期:12月05日
 
   

 

 

 

成大出現國內首見的愛滋病耐藥性病毒群聚感染現象,感染比率高達兩成,也就是5個新增患者中就有1個是耐藥性患者,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以「震驚」形容,擔心未來患者會無藥可治。疾管署獲悉上述狀況,期待以個案管理的方式加強防堵。

成大近期將新增病例檢體送往台大分析,發現群聚現象,其中有1名40多歲的男同志愛滋帶原者,以安非他命等方式誘使年輕同志與他發生性行為,進而感染給對方,已確定有4名少年染上耐藥性愛滋病毒,此外還有5名患者也有耐藥性,還在了解感染來源中。

成大護理系教授柯乃熒表示,過去耐藥性病例大多是感染愛滋多年後,因服藥的順從性不佳,成為耐藥性患者。

但這批病例卻是一得病就是耐藥性病毒感染,這種是一個警訊,未來耐藥性病例可能會大幅增加。

柯乃熒表示,雖然疾管署監測國內愛滋病耐藥性病例比率為9%,但實際上可能不只於此,目前台大的研究全台約為16%,而成大最高為20%,由於同志活動範圍有地域性,南部其他醫院的抗藥比率應該也都不低。

她表示,國內防疫醫學界認為,比例偏高的原因可能與國內的愛滋用藥政策有關,國內因預算不夠,從兩年前開始讓患者集中使用較便宜的藥物,極可能拉高耐藥性比率。

此外,同志使用安非他命的比率,從2010年的2%,今年已增加到9%,在使用安非他命後容易進行不安全性行為,也是造成耐藥性愛滋病毒擴散原因。

王任賢則表示,目前每年花在治療愛滋患者身上的經費達25億元,且病例每年以3成比率不斷增加,是政府沉重負擔。

王任賢說,不反對使用便宜藥物,但應有配套措施,包括加強個案管控。

他表示,愛滋耐藥病毒患者的增加是全球重視的問題,世界衛生組織多次呼籲各國重視,耐藥患者增加不僅會增加治療成本,也會使患者病情難以控制,甚至無藥可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