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肌膚保養》保養從內而外,蔬果對肌膚有幫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2月03日
 
   

 

 

 

市面上保養品琳瑯滿目,使用保養品應注意選擇適合個人膚質,從了解個人肌膚屬性著手,以免保養不成,反而造成肌膚的負擔。

膚質分類表現差異

肌膚一般可分為乾性、中性、油性、混和性以及敏感性,不同膚況適合使用的保養品也不盡相同。通常乾性肌膚呈現為皮膚水份、油份都不正常,乾燥、粗糙,缺乏彈性,皮膚的PH值不正常,毛孔細小不明顯,皮脂分泌少而均勻,沒有油膩感覺。皮脂分泌量少,表現為多皺無光澤。而中性膚質表現為皮脂腺分泌適當,角質層含水充足,皮膚不油不乾,皮膚細緻緊密、有彈性、自然光澤.,皮膚健康不發炎。

油性皮膚表現常見油脂分泌旺盛、額頭、鼻子有油光、毛孔粗大、觸摸有黑頭、皮質厚硬不光滑、顏色呈現暗黃。如屬於油性又偏缺水性皮膚,表現可見水油不平衡,水份保不住,常有外油內乾的感覺。混合性膚質部分,常見因T字部位皮脂腺分泌旺盛加上兩頰角質層含水不足造成,常見T字部位稍微有點油,兩頰部位稍微有點乾。而敏感性肌膚,可見皮膚比正常人的皮膚敏感度更高,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響而產生刺痛、燒灼、緊繃、瘙癢、皮膚發紅等表現。

專家看法

皮膚科醫師郭玉玲表示,一般而言,乾性肌膚建議使用質地滋潤的親油性乳霜,而中性肌膚則可選用親水性乳液保養,若為油性肌膚,為了避免過度滋潤,造成肌膚負擔,清爽的乳液或更輕盈的凝露都很適合。而混和性肌膚在國內溼熱地區是很常見的膚況,保養方式最好採取「分區」方式,將臉上油性及乾性的部分區塊來做保養。敏感性肌膚則應儘量避免使用含香精與色素的產品,降低過敏機會,再視偏油性或乾性來做選擇。

建議事項

保養從內而外,多吃蔬果對肌膚保養也有幫助,像是木瓜、芒果、柳橙,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E等,可消除體內自由基,還有多攝取番茄也有幫助,茄紅素有助抗氧化功能,對於保養也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