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控制血糖不怕胖,糖尿病友大福音

發表於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張郁梵
   日期:11月22日
 
   

 

 

 

根據衛福部統計,糖尿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五位,平均每10位20歲以上成年人就有1人罹患。部分患者得需要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然而,傳統胰島素在注射後,容易因血糖變化,造成患者體重上升,讓不少糖友因此望而卻步。所幸目前臨床上已可透過腸道賀爾蒙 GLP-1 注射取代胰島素,患者不但可以順利控制血糖,還能因此瘦了好幾公斤。

今年61歲的翁先生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已20多年,原本體重將近80公斤的他,在醫師建議下注射腸道賀爾蒙 GLP-1 後,不只順利控制血糖,也因食量變小、半年內體重下降了10公斤。

負責診治翁先生的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e院杜思德院長表示,糖尿病患者在注射胰島素時,必須適時調整劑量,因此患者每天都得嚴格監控血糖;且施打後受到血糖變化影響,患者往往會有飢餓的感覺,因此常吃進過多熱量,造成體重上升,平均每10年會增加8.5公斤!對原本就過重的患者來說,容易造成身體更大的負擔。

而腸道賀爾蒙 GLP-1 注射時間彈性,患者也不需要精密計算劑量。注射後能延長體內胃排空的時間,讓食物多停留在胃中一段時間,減緩腸胃道吸收速度;還能從中樞神經控制食慾,因此臨床上,患者施打後普遍都能在半年內減輕3.5公斤,倘若搭配飲食控制和運動,更能像翁先生減少10公斤體重。

杜思德院長強調,在血糖降低的同時,還能順帶減輕體重,是糖尿病治療的一大突破。不過,腸道賀爾蒙 GLP-1 也有限制,例如無法和胰島素同時使用、腎功能不好的患者也不建議注射。杜思德院長提醒糖尿病友,每位患者身體狀況不同,建議可跟主治醫師充分溝通後,再決定合適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