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蝴蝶機大小!錢尼靠它救命,台大植「第二顆心臟」救4人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陳鈞凱
   日期:11月19日
 
   

 

 

 

台灣器官捐贈嚴重不足,尤其一心難求,近5年平均每年心臟捐贈只有85例,不少心臟衰竭病患來不及等到心臟移植。台大醫院心臟移植團隊近期為4例末期心臟衰竭病患植入最新型「可攜式居家型心室輔助器」,僅有一支HTC蝴蝶機大小、重量390克,有了第二顆心臟「充電」,病患可工作、運動,成功率100%。

好比心臟走很累了,買個電池充電一下!台大醫院外科部教授王水深傳神形容這款國內在2010年才核准上市的新型可攜式居家型心室輔助器;美國前副總統錢尼曾5次心肌梗塞,鬼門關前,最後也是靠這台小機器救回一命。

台大醫院自2011年4月迄今,已成功為4名嚴重心臟衰竭、必須使用強心劑才能暫時維持生命徵象的病患植入。T先生就是其中一名幸運兒,2009年因肺水腫、心臟衰竭,喘到無法平躺睡覺,甚至暈厥被送醫,緊急插管急救,使用葉克膜治療,緊急開心在左心室植入心室輔助器後,目前回到工作崗位,還可以游泳,與常人無異。

王水深強調,心臟移植手術是末期心臟衰竭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不過,台灣器官捐贈「僧多粥少」,近5年平均每年心臟捐贈只有85例,今年還更少,不少心臟衰竭病患根本來不及等到心臟就去世了,新型可攜式居家型心室輔助器則是「換心」之外最佳選擇。

跟舊式的心室輔助器最大不同,就是輕薄短小,過去舊式的心室輔助器,不但機器笨重,有很大雜音,最大問題是,病患必須住在醫院內,僅適合短期使用,新型的心室輔助器則可帶回家,維持生活品質。

王水深說,由於新型心室輔助器上市未久,國外臨床統計,目前使用最久的病患已超過8年,有了第二顆心臟,病患可以不必急著換心,撐久一點,等到出現很合適的心臟捐贈者再考慮移植。

台大醫院是目前完成可攜式居家型心室輔助器植入案例最多的醫學中心,皆能順利出院,成功率100%,目前狀況穩定,也都能回到各自工作崗位及回復較佳的生活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