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牙周病非老年病,國中生也上身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文彥
   日期:10月21日
 
   

 

 

 

只有中老年人才會罹患牙周病?這是典型的錯誤印象!日前就有一名國中生年紀就牙齦腫脹,再不治療就可能罹患年輕型牙周病。

這名國中生每天熬夜打電玩,甚至曾連續五天沒刷牙,結果牙齦紅腫發炎,已有牙周病前兆。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傅立志推測,這名學生可能因體質因素,再加上潔牙工作沒做好,才導致年紀輕輕,就有早期牙周病症狀。

傅立志表示,牙周病雖與體質、免疫力有關,但潔牙確可減少發生機率;但國內民眾潔牙習慣普遍不佳,有人甚至到了周末假日,連牙都懶得刷。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與先進各國相較,台灣人患牙周病盛行率偏高。過半數成人有牙周囊袋,即牙齒與牙齦接縫處形成一道零點四公分以上的「水溝」,是牙刷刷毛刷不到,造成細菌堆積牙齦發炎。

傅立志表示,國內九成民眾有不同程度的牙齦發炎,以及牙周病,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發生,並不局限於中老年人。

根據統計,牙周病患者,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一倍多到兩倍多;六十五歲以上因牙周病侵犯致牙齒少於廿顆者,死於心血管及呼吸疾病風險,是牙齒超過廿顆者的兩倍。

傅立志解釋指出,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發炎,會增加體內有害酵素,提高血清中某些發炎蛋白因子濃度,進而導致血管粥狀硬化,造成腦中風。

三軍總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黃仁勇表示,牙周病除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胎兒早產、慢性阻塞性肺炎有關;最近研究也發現,牙周病患者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機會比一般人高。

傅立志建議,刷牙如有牙齦紅腫流血、齒縫間距變大、嚴重口臭,都可能是牙周病前兆;最好吃完東西就刷牙,否則至少也應早晚各刷一次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