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改善便祕偏方,喝膨大海黃耆茶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
   日期:10月17日
 
   

 

 

 

每天坐在辦公室打電腦的上班族,容易有身體氣血循環不良的問題,長時間久坐除了容易讓下半身變胖、屁股容易變大以外,甚至還會因為腹部肌力不夠、腸道蠕動能力下降,而造成排便不順的問題。家醫科醫學博士朱曉平在其出版的書籍中提及改善便祕的偏方,可飲用膨大海黃耆茶刺激腸道蠕動。
 

久坐又缺乏運動,氣虛型便祕

上班族一早就進公司,常常待到晚上7、8點,甚至更晚才下班,一整天除了中午吃飯時間走動,長時間都坐在椅子上。身體活動量減少、又沒有規律的運動習慣,使得腹部鬆弛、跑出小腹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除了外在身材受影響,中醫理論裡也說「久坐傷氣」,氣不順,身體代謝自然不佳,因而造成氣虛型便祕。
 

膨大海性寒涼,加黃耆補氣

膨大海是中國自古以來就有在使用的藥材,除了唱KTV時要喝膨大海來開嗓潤喉,它還有其他妙用。在中醫《本草綱目》中就有記載膨大海入肺、大腸二經,有清宣肺熱、清腸通便之效。膨大海泡水後釋出的成份,更能有效潤腸通便。

不過,膨大海偏涼,喝過量就會有腹瀉的風險,因此加入補氣上品黃耆,正好可以為氣虛型便祕者補氣補身,又可以中和膨大海的涼性。不過飲用2~4周左右就可以停用一段時間,
 

膨大海黃耆茶

材料:膨大海2~3顆、黃耆10克。

做法:把兩味藥放入保溫茶杯裡,倒入熱開水,蓋緊杯蓋泡15分鐘左右即可飲用。可加入適量蜂蜜調味,每天飲用1~2次,就能有效治療便祕。
 

腹式呼吸法,訓練腹部肌肉

此外,平常邊工作也可以邊使用「腹式呼吸法」來訓練腹部肌肉,進而增進腸道功能。坐在椅子工作時,每隔1~2小時就有意識的讓腹部鼓起,呼氣時讓腹部凹陷,連續做3~5分鐘。透過這樣的動作就可以訓練腹部肌肉,並且達到促進腸道蠕動、收縮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