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類風濕性關節炎婦,順利產子防復發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
   日期:10月08日
 
   

 

 

 

國內估計約有10萬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而且好發於30-50歲女性,一旦發病就需要長期與疾病抗戰。以往患者在準備懷孕與懷孕期間需暫時停藥,因此產後病情容易復發,而不敢懷孕。現在已經有進步的生物製劑可以進行治療,能控制病情,而且完全不影響照顧寶寶的工作。

1名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李小姐,連續5年使用生物製劑治療,病情逐漸穩定;為一圓母親夢,決定停藥懷孕生產,並且順利產下寶寶,如今孩子已經1歲。不過在準備懷孕到生下孩子1年多的停藥時間,她的病情一度惡化,所幸產後經醫師診斷立即以完整劑量治療,現在不僅病情控制良好,也可以親手照顧盼望許久的寶貝。
 

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病,需要長期與疾病抗戰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蔡嘉哲理事長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容易引發關節疼痛、腫脹、紅腫發炎。反覆的發炎反應造成關節內部長期的破壞、肌腱縮短、肌肉不平衡,最後引起關節變形。另外,也會造成其它身體器官的發炎,例如引起血管炎、呼吸系統的肺膜炎、肺結節。一旦發病就需要長期與疾病抗戰。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張棋楨主任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發病後,平均壽命會減少4年;若發病後不治療,近半數病人5年內無法工作,病友應該積極與醫師配合治療。
 

新型注射筆,可提升病患自我施打滿意度

過去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選擇包含止痛藥、類固醇等,但緩解疼痛效果有限、副作用也較高,易讓病友中途放棄治療。目前已經有生物製劑,是近年來的治療趨勢,不僅臨床治療上有顯著成效,近期也進一步推出新型注射筆形式。相較傳統針筒裝注射劑,新型注射筆可提升病患自我施打滿意度。
 

類風濕性關節炎日常注意

● 1.少吃冰冷或刺激的食物。

● 2.寒冷的冬天,注意關節部位的保暖。

● 3.疼痛時可以試試熱水浴,減輕疼痛。

● 4.與免疫風濕科醫師密切的配合。

一旦被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早期治療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當疾病開始時,它對於關節的破壞是不會停止的。所以積極、早期治療讓關節不被永久破壞,保持生活的正常功能,是非常重要的。

蔡嘉哲理事長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就像慢性病一樣,若要與疾病和平共存,建議病友保持樂觀心情,積極與醫師討論合適治療方式、持續治療,便能維持良好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