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不良飲食習慣,影響睡眠品質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9月25日
 
   

 

 

 

失眠是許多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通常睡眠有障礙,可能因身體健康受到影響,也可能因睡前飲食習慣差,吃到容易影響睡眠的食物造成,應調整飲食習慣,幫助舒緩失眠問題。
 

失眠與咖啡因關聯

容易影響睡眠的食物,主要是含有咖啡因的來源,由於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造成心跳快,降低褪黑激素的分泌。褪黑激素是屬於從大腦松果體所分泌的一種荷爾蒙,分泌量增加時有助睡眠品質提升。因此,含咖啡因的食品、飲品,像是茶、咖啡、巧克力、可樂等都是。
 

易影響睡眠的來源

有些人認為喝酒較好入睡。其實,酒精雖然有鎮靜作用,少量低於30C.C可幫助暖和身體、放鬆。但是過量卻會影響夜間入睡,過於亢奮。由於酒精會妨礙身體進入快速眼動深睡階段。因此,有些人酒後過量呼呼大睡,隔天卻仍然感覺昏昏沉沉。還有,辛辣食物,若在晚餐吃過多,容易增加胃食道逆流機會,有這類問題者症狀易加重,也會影響睡眠。

飲食上可多吃含有「色胺酸」的食物,由於色胺酸在體內能幫助合成褪黑激素,可改善睡眠。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像是有:全麥製品、大豆、香蕉、優酪乳等;其他有助於幫助睡眠的食物還有蛋黃、牛奶、糙米、小麥胚芽、南瓜、馬鈴薯、堅果類、芝麻、燕麥等。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不良飲食習慣,像是晚餐吃過於油膩、過多油炸物,容易因為晚上比白天活動少,消化更差,會影響到晚間睡眠,也容易導致肥胖問題。改善睡眠,失眠者睡前可喝杯溫熱的牛奶有一定的幫助。由於牛奶的營養成份包含有鈣、磷、鐵、維生素B2等物質,當中還含有色胺酸,屬於一種胺基酸,有助在人體內可轉換成褪黑激素,此激素可幫助睡眠障礙改善。
 

注意事項

若是對於牛奶敏感者,睡前可選擇吃些芝麻,或喝芝麻麥片,芝麻有補肝益腎的作用,含有多種礦物質,當中的的鈣、鎂,能幫助安定經神、改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