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曬品多含奈米,藏癌因子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9月25日
 
   

 

 

 

坊間許多防曬乳產品含有氧化鋅奈米粒子、微粒化二氧化鈦等奈米成份,這些奈米成份可能隱含致癌危機。國立台南護專化妝品系教授徐照程指出,國外研究證實,奈米粒子一旦進入肺部,容易增加肺癌風險,因此會建議民眾盡量少用噴霧型防曬乳,以免對肺部造成損害。

美國密蘇里科技大學曾在二O一二年五月發表研究指出,防曬乳中的氧化鋅奈米粒子可能引起皮膚癌癌症病變。研究人員指出,當氧化鋅奈米粒子接觸到陽光紫外線,就會產生自由基,而這些自由基會傷害細胞與細胞中的DNA,引起皮膚癌風險。研究成果預計發表於「毒物學與應用藥理學」期刊(Toxicology and Applied Pharmacology)。

研究團隊也曾經拿人類肺部細胞做實驗,發現當肺部細胞接觸到氧化鋅奈米粒子,便開始急遽退化。

研究人員還是建議進行戶外活動時可擦點防曬乳,不過民眾千萬不要認為使用防曬乳就萬無一失,就算擦了防曬乳,也要注意日曬時間,日曬時間不宜過久,以免防曬乳奈米成份產生變化,造成傷害。

徐照程教授分析,市面上七、八成物理性防曬乳都使用奈米成份,主要是因為奈米顆粒很微小,因此會增加防曬乳透明感,而傳統防曬乳顆粒較大,塗起來常會白白的,感覺較為厚重。且奈米粒子吸收、阻隔紫外線的效果會比較好,因此便大量使用於防曬產品。

近年來歐美醫界、消費者保護團體與環保團體對奈米成份有頗多疑慮,有些動物實驗、研究報告發現,奈米成份不但會增加肺癌、皮膚癌風險。也可能對環境、生態造成危害。當皮膚上防曬乳被水沖刷,奈米粒子就會進入河川、大海水域、生態循環,東華大學海洋生物多樣性與演化研究所所長、海生館企研組副研究員陳德豪曾在「海洋污染學誌」(Marine Pollution Bulletin)發表研究指出,當斑馬魚接觸微粒化二氧化鈦,活動力、游泳速度變得比較差。至於氧化鋅奈米粒子方面,當氧化鋅奈米粒子濃度上升,越會影響斑馬魚活動力、游泳速度,且胚胎孵化速度也明顯變慢。

歐盟自今年七月起要求廠商販售含奈米化妝品、防曬乳、保養品時需標示、告知消費者裡面含有奈米成份,這樣對奈米風險有疑慮的消費者就能獲得充分資訊。不過台灣、美國、日本目前都沒有這類規定。

徐照程教授建議,若在奈米成份防曬乳標示警語,對民眾健康會比較有保障。民眾若擔心奈米成份可能增加肺癌風險,那就盡量不要選擇噴霧型防曬乳。現在研究認為,若在皮膚上擦奈米成份防曬乳,奈米粒子並不會滲入皮膚當中。因此民眾還是可放心擦防曬乳。不過建議擦防曬乳最好避開有傷口的地方,以免奈米粒子透過傷口進入體內、血液循環,進而對其他器官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