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放射線治療的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澄清醫院王博民醫師
   日期:9月24日
 
   

 

 

 

1.治療為週一至週五都需要接受放射線治療。

2.治療部位皮膚不可用肥皂洗滌,如有太乾燥、發癢現象, 可用透明不含色素、香精的嬰兒油滴2滴在化粧棉上對摺後攤開,輕拍在皮膚上,不可太油,有油光即可。

3.治療記號不可洗掉或擦掉,如碰到水要用柔軟毛巾吸乾, 記號掉了不可自行畫上,需由醫師或放射師對著治療的紅外線再畫上。

4.治療部位皮膚如有發紅、起水泡、潰爛現象,需由醫師開燙傷藥膏塗抹或口服藥服用,不可自行塗藥。

5.治療部位的皮膚在結束治療後約二星期後才可以用肥皂清洗。

6.禁食含酒精、辛辣、醃漬食物、抽煙和會引起腹瀉及肝功能指數升高的偏方。

7.罹患癌症,許多人會聽信熱心朋友或坊間書籍的告誡,不可吃雞、鴨肉等「有毒的」肉品,貝類、蝦或雞蛋會令腫瘤變大也不能吃,認為嚴格限制飲食才能克癌致勝。其實這些都是無稽之談,正常細胞與肝癌細胞都需要營養,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那些食物是肝癌細胞所需,那些食物只供正常細胞的營養而不給肝癌細胞。最重要是維持病患的均衡營養,提高免疫力,多休息,適當運動,對抗癌症才是最正確的觀念。

8.維持病患均衡營養最重要。

9.治療期間多攝取高蛋白飲食,如:魚、蛋、肉、高蛋白奶粉 (糖尿病患者請用糖尿病專用配方),如醫師有特別指示需限制蛋白攝取量者除外。

10.作息要正常,勿熬夜,攝取足量水份及蔬果。

11.腫瘤在接受放射線治療前三天因腫瘤反應會比較腫,造成疼痛感覺增加,可請醫師給予止痛服用或注射,以減輕不適感。

12.腹部腫瘤如太大應避免碰撞、按摩及壓迫,以免腫瘤破裂。

13.不會有輻射線射出影響他人,放射線治療只會在病患體內有治療效果,不會有射線射出影響他人的情形。

14.病患應穿寬鬆衣褲,以防壓迫腫瘤及影響血液循環造成不適。

15.服用某些止痛劑會有便秘的副作用,可一次飲用300cc~500cc的全脂鮮奶,即會解便而不會有副作用。

16.如有合併化學治療而引起腹瀉,可請醫師開藥服用 Imodium一次一顆,兩小時內有再腹瀉可再服用一顆,一天最多5~6顆,一天解便次數維持在五次以內即可。

17.如身體覺得太虛弱,可告訴醫師,評估後有需要會給予注射大量點滴以補充體力,增強治療效果。

18.癌細胞不會經由口沫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