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台師大智慧跑鞋,預警疲勞傷害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記者:陳怡靜、卓佳萍
   日期:9月18日
 
   

 

 

 

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

台灣掀起慢跑熱,但得當心跑出運動傷害。台灣師範大學研究團隊研發出智慧鞋裝置,可感測跑者的步伐、振動等狀況,團隊還從受測者中,歸納出運動疲勞發生前後的數值變化,讓智慧鞋發出預警機制,避免跑出傷害,成果也登上國際期刊。

台師大運動競技系特聘教授相子元,率領團隊從二○○九年起研發智慧鞋裝置,透過加速規與陀螺儀等高科技感測器,監測運動的腳部變化訊息,例如振動、角度等,再利用藍芽傳輸數值到智慧型裝置,讓教練或跑者掌握健康狀況,調整姿勢或停止跑步。

相子元笑說,自己從小愛運動,跑步長達四十年,還曾因研究「赤足跑」,導致膝關節發炎。過度運動、著地腳步不正確等,都可能導致傷害,但多數跑者直到受傷時,才知道已過度疲勞,「運動若無法量力而為,就可能得不償失。」
 

感測步伐振動 避免受傷

研究團隊利用智慧鞋技術,進行受測者分析,結果發現,當疲勞發生時,足部內旋的角速度也會增加。跑、走、跳等不同動作,足蹠與足背屈的角速度都有不同曲線,一旦曲線規律出現變化,就可能是過度疲勞的警訊。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跑步的預警機制,研究成果也登上《Gait & Posture》、《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等國際期刊。
 

在美上市 賣150美元以上

這雙智慧鞋已在美國上市,相子元表示,普通運動鞋一雙約七十美元,智慧鞋可賣到一百五十美元,若加上其他智慧裝置,可能要二百五十美元(約台幣七千五百元),但目前台灣尚未上市。研究團隊過去六年與知名品牌NIKE產學合作,每年獲台幣一百五十萬元研究補助。研究室也與捷安特、太肯運動科技、阿瘦皮鞋等國內業者合作,協助提升運動產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