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痛如針扎!尿失禁頻尿當小毛病,男子骨頭發痛才知罹癌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陳鈞凱
   日期:6月23日
 
   

 

 

 

老男人「尿尿」出問題,當心不只攝護腺肥大這麼簡單!台北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邱宗傑表示,臨床就有上了年紀患者,出現頻尿、一直想尿尿,甚至尿失禁 等症狀,卻不以為意,只當是普通的攝護腺肥大、老男人通病,隔一陣子後,竟骨痛到彷彿有萬針在扎,連翻個身都痛不欲生,才知是攝護腺癌已轉移骨頭。

攝護腺癌一直有「老男人癌症」之稱,類似的患者,門診以7、80歲以上的患者最常見,常因一時疏忽夜尿、頻尿、尿失禁等早期症狀,等到癌細胞入骨,整天臥床不敢動,才知罹癌。

邱宗傑強調,攝護腺癌臨床治療以手術、放射線治療為主,但晚期骨轉移患者,骨痛程度嚴重,常連翻個身都會痛不欲生,甚至得靠嗎啡止痛;且不只攝護腺癌,乳 癌與肺癌病人也常發生癌症骨轉移的狀況,根據統計,晚期乳癌與攝護腺癌發生骨轉移機率高達7成5,而肺癌骨轉移機率也有3至4成。

另一名60多歲的乳癌病患,乳癌復發後同時發現骨轉移現象,卻因她排斥化療,遲遲不願接受治療,導致下背嚴重疼痛,還引發肱骨骨折,骨痛程度嚴重,只能整天臥床,無法下床走路,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邱宗傑說,健保局今年初通過一項新藥可使用於乳癌、攝護腺癌合併有蝕骨性骨轉移的病患,作用機轉就像高劑量的骨鬆藥,能抑制噬骨細胞,明顯改善疼痛症狀,預計每年可幫助上千名癌症骨轉移病患,一年幫患者省下十多萬藥費。

相較其他癌症,邱宗傑指出,乳癌或攝護腺癌骨轉移的病患,預後較好,存活期長,不過骨折、骨痛卻會為病患生活帶來極大影響,一般人難以想像,長期且劇烈的疼痛常讓病患動都不敢動,只能整天臥床,不能活動、不能工作、更不用說社交生活,成為身心一大折磨。

根據臨床實驗,使用新藥,病患從輕微疼痛發展至中重度疼痛的時間,平均可有效多延緩達55天 ,乳癌骨轉移患者更可延緩接近4個月;唯一要注意的是,副作用有可能導致齒槽骨壞死,在進行治療前,建議患者進行口腔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