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術刺激皮膚,翁乾癬蔓延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王慧瑛
   日期:6月13日
 
   

 

 

 

罹患乾癬的72歲老翁,病灶原本只侷限兩手,近年因膝蓋及脊椎手術,手術疤痕處長出新的紅色乾癬病灶。醫師提醒,乾癬患者要小心皮膚外傷及刺激,包括刺青、割傷、燙傷、過度搔抓受傷等,可能導致更多的乾癬發炎。建議規律就醫、用藥,由醫師評估全面的照護,才能控制乾癬,避免惡化。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皮膚科醫師邱顯鎰表示,乾癬是慢性發炎,外觀上可以看到皮膚紅色脫屑斑塊,其實可能暗藏其他沒有症狀的發炎,如關節、指甲、眼睛、血管內皮等,可能受到發炎波及,產生相關乾癬性關節炎、乾癬指甲、葡萄膜炎、心血管及腦血管疾患。

 

邱顯鎰提醒,乾癬患者要控制飲食、避免肥胖,要減少皮膚受到外來刺激,如外傷、刺青等,以避免擴散。患者要定期到皮膚科門診追蹤、治療。

 

他表示,乾癬並不會傳染,但常掉皮屑的乾癬患者,容易遭受異樣眼光,有人因此租屋被拒絕、找工作碰壁。有患者因皮膚脫屑,常有如雪花四處飄,有時因皮膚破裂而浸血,外人以為他衛生習慣差,以致找工作受挫。

 

他說,乾癬患者的皮膚不只會掉屑,還有灼熱或刺痛感,也影響生活和社交。乾癬治療主要是改善外觀,減少脫皮、止癢,盡量讓患者回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