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乾癬目前無法根治 莫聽信偏方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徐夏蓮
日期:98年10月21日


坊間常見聲稱可以根治「乾癬」的廣告,令患者心動不已,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主任陳得源表示,乾癬是自體免疫疾病,目前的醫療科技可以讓患者和它和平共存,但無法根治,呼籲病患莫再聽信偏方、秘方。

有的乾癬患者的症狀是頭皮屑多到像下雪般地「雪花片片」,有人則是身上出現紅色斑塊;台中榮總免疫風濕科醫師謝佳偉指出,臨床上,約有3分之1的乾癬患者,在10年內,會合併乾癬關節炎,目前的健保資料庫中,則發現約有7%的乾癬患者合併有關節炎。

台中榮總皮膚科醫師陳怡如也指出,乾癬是免疫力失調造成的,它不是免疫力不足,呼籲患者不要聽信宣稱可以活化免疫力的商品。

為什麼會得到乾癬?這是很多患者心中最大的疑問,謝佳偉指出,乾癬是基因、內在因素(情緒、荷爾蒙)、外在因素(藥物、感染、外傷)三方交錯影響。它不會傳染給別人,患者的親友可以放心,病人也不必因此有社交恐懼症。

約有3成的病人會出現指甲凹陷、黃色小棕點,也有人的眼睛怕光、視力模糊,出現「虹彩炎」。

有些乾癬患者的皮膚症狀會自行痊癒,但關節炎卻會隨著時間緩慢進行。但目前上市的藥物已可以讓患者與乾癬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