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北市藥師公會,積極關心藥廠供貨問題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18期)
   記者:新北市藥師公會 總幹事 林志成
   日期:
 
   

 

 

 

↑新北市藥師公會針對藥廠供貨問題,積極與廠商面對面溝通解決。

 

自民國84年6月推動健保藥局之設立,開創了台灣醫藥分業的歷史新頁,期間歷經無數藥界前輩的付出及努力,甚至不惜上街頭抗爭,使得藥師的專業漸漸受到肯定,才有今日豐碩的果實。

自101年3月起社區藥局藥師陸續反應因受限製藥廠供貨方式之改變,使得部份社區藥局經營及民眾用藥安全權益受到嚴重的影響,其中主要可歸為以下幾點:

一、寡用藥之供應
社區藥局短缺之藥品常為「寡用藥」,但受限於出貨最低金額之藥品最小包裝等之限制,造成社區藥局僅需調劑28或56顆時,卻需向藥廠訂購最小包裝1000顆之情事發生,造成社區藥局經營之困擾,並嚴重影響民眾之用藥權益。

社區藥局調劑民眾處方箋時,僅需調劑一個月(可能為28或30粒)藥品,但礙於藥廠之供貨方式,社區藥局需叫貨最小包裝(1000顆)之管制藥品,造成後續管制藥品申報及過期報廢之困擾。

二、供藥之便利性、民眾之用藥權益
社區藥局之就近性、便利性提供民眾在地化且專業供藥及諮詢服務,避免民眾花費更多時間再次回到醫療院所領藥,面臨可能受到交互感染的危險。礙於藥廠供貨方式改更,危害民眾的用藥安全。

三、物流廠商之配合
物流廠商之存在,係提供社區藥局便利性的供貨方式,讓社區藥局能夠在最短時間內取得所需的藥品。因藥廠對於物流廠商採取斷貨不供應的策略,造成社區藥局只能向藥廠叫貨,且需經2~3個工作天訂購之藥品才會到貨,對於社區藥局處方調劑造成相當大的不方便。

新北市藥師公會有鑑此事件將對社區藥局造成重大的衝擊,甚至可能使得醫藥分業開始走回頭路,因此積極面對此次的藥廠供藥問題。首先公會經由理、監事會議決議通過後,由全聯會理事蘇榮智提案至全聯會101年10月24日第十一屆第9次理、監事會中進行討論,在決議後獲得全聯會充分授權,由理事長古博仁及常務群約訂4月10日至藥廠進行拜訪。座談會中,藥廠主事者展現十足誠意,並針對供貨各種問題一一進行說明並提出具體解決方案。另一方面,公會擇於4月14日由理事長古博仁與常務群拜訪物流公司,了解物流廠商目前所遭遇的問題及困難。

最終,在公會積極面排除萬難後,於4月17日,召開藥廠供貨問題共識座談會,會議中,針對供貨問題一一釐清並達成共職,藥廠允諾於一週內恢復正常供藥予物流廠商,以符社區藥局期待進而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面對危機即為轉機,藥師們處於嚴峻艱困的執業環境中更應團結面對問題,進而從中吸取經驗,以面對未來各種的難關。期勉藥師們共同努力,營造優質的執業環境,充分發揮專業,造福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