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違規廣告王,圓滿D計畫遭罰255萬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林相美
   日期:102年03月26日
 
   

 

 

 

台北市衛生局昨天公布去年違規廣告稽查結果,中藥產品「圓滿D計畫」以一百六十五件高居違規廣告王,衛生局解釋,業者未將廣告送審,違反藥事法,迄今開罰兩百五十五萬元,廣告宣稱「六到八週讓妳體驗罩杯升級的豐盈感受」,與衛生署原核准適應症不符,即使送審也不可能核准上述廣告詞。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指出,去年查獲違規廣告三千零八十八件,最大宗為化粧品類一千九百廿八件佔六十二%,其次是食品類九百六十四件、藥物類一百九十六件,北市分依違反藥事法、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食品衛生管理法及健康食品管理法開罰一千七百廿件,罰款高達一億五百多萬元,其餘仍在調查或移請業者所屬轄管縣市衛生局辦理。

 

圓滿D 業者廣告未送審

衛生局分析,違規廣告多因廣告未送審,或一般食品、健康食品卻宣稱療效;以圓滿D計畫為例,業者廣告沒有送審,依違反藥事法每件可處廿萬元至五百萬元罰款,而衛生署核准該中藥適應症為產後強身補血,促進乳汁分泌,廣告卻多提及「草本峰胸法」、「完美豐滿法」、「媚麗峰姿D計畫」等豐胸字眼,廣告詞也稱「三週開始感受到乳房脹大滿脹感,六到八週讓妳體驗罩杯升級的豐盈感受」,與適應症不符。記者昨天撥打廣告上的諮詢專線○八○○六六九九二二,已是空號。

另外,衛生局表示,食品違規廣告中,最多為宣稱醫療效能兩百七十一件,佔廿八%,二、三名分別為減肥瘦身兩百四十六件、壯陽一百廿五件;所有食品違規廣告中以「金駝鳥卡斯強」五十九件最多,產品為一般食品,廣告卻宣稱可壯陽,二、三名為「健康好蒡」、「健康新胺」,兩件均為健康食品,卻分別宣稱療效、減肥瘦身。

邱秀儀提醒,健康食品雖具有特定保健功效,但不具療效,身體有疾病或肥胖應循正規管道就醫,不要輕信廣告,不僅造成金錢上的損失,更可能延誤治療;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