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認識疼痛對症下藥,才能消除疾病根源

發表於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林怡亭
   日期:102年03月11日
 
   

 

 

 

疼痛的目的是身體的一種善意警告,種類也不少,臨床上常見的包括頭痛、下背痛、肩頸痛、胸痛、五十肩等,要對抗疼痛必須對症下藥,找出問題根源才能達到有效的效果。

花蓮門諾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周江衛表示,先進國家對於疼痛治療越來越重視,美國甚至把疼痛列為五大生命徵象之一。疼痛通常是身體組織器官損傷、患病或不良的外部刺激所引起的不舒服感覺,很多疾病一開始的表徵就是疼痛症狀的出現,所以哪裡痛就有可能哪裡出問題。

周江衛醫師指出,很多時候疼痛其實與更嚴重的疾病有關係,例如癌症、腦出血、神經血管病變或心臟病等,疼痛的目的其實是身體的一種善意警告,正確認識身體的疼痛,可以幫助更快且正確的找到疾病根源。

大多數人常會有頭痛的情形,常見的主要原因其實是腦膜血管擴張或頭皮神經發炎所引起,但一般人常誤以為是腦中長東西或中風。下背痛常見的原因是肌肉肌腱關節發炎,如果合併有走路困難,越來越嚴重的疼痛,或晚上會痛醒,最好是就醫進一步檢查治療。

醫師呼籲,正確認識疼痛,可以幫助更快找到疾病根源,疼痛的治療不一定要動大手術,疼痛治療應以安全、有效、不傷身體與免開刀為前提,民眾不必過於擔心,但儘早就醫診斷檢查,才能避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