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慢性病患按摩調腎保健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2年02月05日
 
   

 

 

 

調腎、慢性病保健,可配合穴道按摩。中醫師陳文戎表示,調腎穴道常取腎俞穴,可幫助預防腎炎等作用、三陰交穴可補調肝腎、關元穴對補充元氣有益、湧泉穴助慢性病族群保健。

中醫師陳文戎表示,中醫認為腎是人體的先天之本。按摩腎俞穴有助於滋陰精、補腎氣、利水消腫、通耳竅。經常刺激此穴位,對預防腎發炎、男性性功能障礙,女性月經不調,耳鳴、水腫有很好作用。還有,癌症患者腰部痠痛的常見特徵,刺激腎俞穴也有緩解功能。

按摩脾、肝、腎三條陰經交點的三陰交穴,有健脾調胃、補肝腎、行氣活血、生津滋陰、疏經通絡功能,尤其是對男女生殖系統的健康,有重要功能。而關元穴是保 健要穴,具有固護元氣的功能。中醫認為,此穴是集中人體整體元氣的所在,是生化之源。也是男子藏精、女子藏血處;主生殖,主元氣。因此成為保健強壯要穴, 長期刺激可使人體元氣充足。

湧泉穴常用來治療泌尿道系統、消化道障礙、呼吸不順等症,具有安神、開竅、清熱的作用,是常用的保健穴之一。可幫助預防高血壓、中風、神經衰弱、睡眠障礙、頭昏頭痛、記憶力差、腰痛、便秘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