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銀髮族出國保健康,調時差規律用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102年01月20日
 
   

 

 

 

把握春節連假,愈來愈多人闔家出國過年,不過同行的銀髮長輩若有慢性病,行前最好再次回診給醫師評估、備妥足夠藥量。醫師也提醒,尤其是長途旅程,在飛機上應該多喝水、定時如廁來避免靜脈栓塞,到了當地更容易遇到時差問題,化解方式就是多曬太陽,否則會愈睡愈累,時差一亂也可能破壞了用藥規律性。

▲ 銀髮長輩若有慢性病,除了行前備妥足夠藥量,到了當地更要多曬太陽,ˇ否則時差一亂也可能破壞了用藥規律性。

專長老年醫學的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黃盈翔表示,出國旅遊因為水土不服,最常遇到腸胃炎的問題,即使住大飯店也未必能倖免,因此一般會建議準備常備腸胃藥應急;銀髮族若本身有慢性病,更應把平時服用的藥物準備齊全,至於藥量是否要調整,最好回診給自己的主治醫師再看過、或到旅遊門診由醫師評估。

 

預防經濟艙症候群

然而,若是5小時以上的長途旅程飛行,搭機時就要先預防靜脈栓塞,也就是所謂的「經濟艙症候群」。黃盈翔醫師表示,銀髮族發作風險又比一般人高,尤其是開過刀、有心血管疾病、服用抗凝血劑者,提醒長途飛行過程中要多喝水,加上定期如廁的走動,來預防靜脈栓塞。

 

多曬太陽調整時差

另一個考驗則是時差,黃盈翔醫師表示,隨著飛行方向不同,時差產生時間點有差別,通常往美加方向飛行,是去程就有時差;至於往歐洲方向飛行,則是回程時時差特別嚴重。

一旦產生時差會讓人昏昏欲睡,無法順著當地的日夜作息,黃盈翔醫師指出,除了會影響遊興、更糟的是也會破壞服藥的規律性,臨床上有不少患者出國回來後,都因為沒有按時吃藥,導致病況控制變差。

黃盈翔醫師表示,調整時差最好的方式就是曬太陽,因此銀髮族可別一感覺累就想在飯店休息,反而愈睡愈累;提醒有慢性病的銀髮族,出國旅遊別忘多曬太陽、定時服藥、注意飲食清潔,才不會一回來就病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