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生署提高中醫師開業門檻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李義輝
   日期:101年12月18日
 
   

 

 

 

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260名中醫系學生,不少人畢業後,選擇開業,自己開診所。但目前自行開業門檻過低,許多人將醫師執照「寄放」在一般中醫診所兩年,期滿就可自行開業。為此,衛生署宣布從103年實施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訓練制度,提高開業門檻。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指出,從後年起,欲擔任負責醫師(開業醫師)的人必須在衛生署教學醫院評鑑合格醫院的中醫部門或經衛生署指定的中醫醫院接受2年醫師訓練,始得充任。目前相關法令規定,所有中醫醫院、診所及綜合醫院附設中醫部門,屬於中醫師訓練醫院診所,但卻有高達9成中醫師,都選擇在診所實習,原因就在於一般中醫診所臨床教學訓練制度鬆散,讓許多中醫師有漏洞可鑽。

黃林煌直言,與西醫相較,中醫師培訓過程過於簡單,兩者相差甚遠。有些中醫師鑽漏洞,將醫師執照寄放在中醫診所,就像是計程車司機找公司「靠行」一樣。但2年期間,卻沒有固定看診,甚至從事其他工作。

黃林煌指出,我國中醫師養成背景不同,而且缺乏完整臨床教學訓練制度,進而影響中醫競爭力。因此,衛生署規劃並建立中醫師臨床訓練制度,提升中醫醫療照護品質。

為了培育師資,衛生署今年舉辦第一屆指導醫師訓練營,黃林煌指出,已有600多名經驗豐富的中醫師取得指導醫師資格,其中不乏國內權威中醫師,如高齡80多歲的董延齡就相當熱心於教育訓練,取得指導證書,希望將技術傳承給新一代中醫師。

在訓練醫院及訓練容額部分,截至目前為止,共有64家教學醫院評鑑合格的中醫部門,以及4家中醫醫院評鑑合格的中醫醫院,未來還將開放給一般中醫診所申請評鑑,與合格醫院合作,以「代訓」、「共訓」方式共同培訓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