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術館違規開藥,查出含類固醇西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日期:101年12月05日
 
   

 

 

 

國術館以傳統整復推拿為主要項目,但不能在沒有醫師和藥師執照執業下,販售或調配中藥供民眾使用,不過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針對轄區內國術館進行稽查,發現抽驗的14家國術館、17件中藥材中,有6家業者共被檢出8件中藥含有西藥成分,包括類固醇、解熱止痛、樟腦、冰片等,涉案業者目前已移送台中地方法院偵辦。

▲ 台中市衛生局日前抽查國術館,發現有6家業者使用含有西藥成分的中藥,因此依規定送檢調單位調查。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與警察局合作,於今年6月至11月間共同稽查轄區內的14家國術館,且抽驗販售的中藥是否含有西藥成分,結果發現不合格業者有6家,約占整體比例43%;違規中藥有8件,不合格率高達47.06%。

6家不符規定的國術館分別位在太平、北屯、大里、東區及北區等地,8件中藥分別檢出含有西藥成分的類固醇、解熱止痛、樟腦、冰片等。

衛生局表示,在沒有醫師和藥師執照執業的情況下,國術館只能進行傳統整復、推拿,不得販售中藥或調配黑藥丸、中藥粉給民眾使用,違法者除了觸法,民眾食下肚,恐出現皮膚、腸胃道等方面副作用。

針對違規業者,台中市衛生局已依據醫師法及藥事法相關規定,將涉案業者移送台灣台中地方法院偵辦,但基於偵察不公開原則,目前尚無法公布違規業者名單。

為避免誤食來路不明的藥物,讓消費者傷財又傷身,台中市政府衛生局局長黃美娜提醒,民眾應記住中藥5用藥安全「停、看、聽、選、購、用」原則,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看病也請找合格中醫師診治,向醫師說清楚身體狀況,聽專業中醫師與藥師說明,選購安全、有效中藥,且使用中藥時應遵從醫囑的服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