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菊花、貝母、麥門冬、甘草、黃耆煮茶飲,潤肺減敏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11月27日
 
   

 

 

 

潤肺減敏,中藥茶飲可輔助。中醫師王敏穎在一場講座中提到,尚未出現感冒症狀但容易過敏的民眾,可考慮應用菊花、貝母、麥門冬、甘草、黃耆等藥材各少量煮茶飲,保養身體。

中醫師王敏穎指出,菊花、貝母、麥門冬、甘草、黃耆,菊花等藥材合用,可輔助潤肺同時達到減緩過敏症狀的效益。對於呼吸道系統的許多症狀,中醫認為是外表有風寒入侵、體內有肺氣虛損,可考慮使用中藥茶飲輔助改善。

患者除了針對急性症狀治療,更要從調養根本的體質著手,尤其是在急性症狀漸漸改善後,固本顯得更加重要,身體才有自癒的能力;這就是中醫所說的以益氣固本調體質。

平時也可準備黃耆、紅棗、生薑、甘草,熱水沖泡飲用,也有增強抵抗力的效果;藥性平和又有益氣固表作用的玉屏風散常被醫師使用,由黃耆、防風、白朮組成,黃耆可益氣固表,白朮健脾益氣,防風能走表祛風。簡單來說,這幾味藥組成的方劑可助身體對抗風寒,預防過敏與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