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孩子暴怒過動?行為+藥物治療可改善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
   日期:101年09月06日
 
   

 

 

 

孩子暴怒過動有藥治療嗎?家長要注意了!這些孩童可能存在輕微到中度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def ADHD),精神科醫師表示,這些孩子可以搭配行為治療及藥物治療,提升腦部神經傳導物質的濃度,以增加注意力的維持及對於衝動的控制。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症狀又可分為注意力維持困難、活動量過高以及過於衝動等三大症狀,但並非每個患童都會有相當的症狀表現。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發現,在新竹地區這類孩子往往可能較晚才被發現有ADHD的問題或情緒障礙,較嚴重的學生甚至在課業表現及人際互動中遇到挫折後,進而引發後續偏差行為、低自尊以及情緒障礙等後遺症,也容易沉溺於吸毒的狀況。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兒童精神科蘇泓洸醫師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一種腦部額葉功能異常的疾病,導致維持注意力的困難,會影響孩童執行功能的表現。國內有研究指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在學齡兒童的盛行率約在7%~8%,換句話說,在一個30個人的班級中,平均就有2個孩子會受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所苦。蘇泓洸進一步說明,其實在國內外的研究都指出,透過兒童心智科醫師的評估診斷,佐以適當的藥物治療和行為改善技巧,近80%的患童有良好療效。因此,及早發現、適時轉介、積極治療,會帶給我們這群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一個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