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秋「健」議》月餅別當正餐 柚適量吃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今天就是中秋節,基隆長庚醫院及衛生署立基隆醫院呼籲民眾別把月餅當正餐,柚子吃剛好即可,免得中秋節後要找醫師報到。

基隆長庚營養師說,月餅淺嘗即可,避免加重慢性病患者負擔;採用分食法,與家人分食或分次食用,以避免過量。營養師建議,高血脂患者應減少酥皮類及蛋黃酥,選擇麻糬月餅或蒸月餅。痛風患者應減少包蛋黃、肥肉及堅果類的月餅。高血壓及腎病患者則避免廣式月餅,選低鹽低糖的月餅。

烤瘦肉 或以蔬果代替

至於民眾最愛的烤肉,長庚則建議少用加工肉品、香腸、培根等食物,多選用新鮮的瘦肉、魚類,去皮的雞肉。高膽固醇的內臟、海鮮類及柳葉魚請小心食用。

營養師建議民眾,不妨多攝取蔬菜水果,多選用青椒、茭白筍、香菇等蔬菜類,來增加纖維與飽足感以避免攝取過多油脂與肉類,並可搭配含維他命C豐富之水果,如文旦、奇異果,或是水分較多的西瓜、火龍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