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費最快明年要漲了!

發表於

全民健保保費,預定最快在明年初調漲!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接受質詢,他證實,明年健保總額已訂定,沒有再虧損的空間,預計最快明年初健保調漲案會出爐,初步估算,從現行的費率4.55%,調高到5%,精算後,平均一般民眾每月多支付的保費,約60元到70元,相當於一個便當的費用。不過,保費調漲並非是齊頭式漲價,楊志良強調,有錢人每月可能多付5到6個便當錢。
健保赤字嚴重,衛生署長楊志良上任以來,態度堅硬,積極處理健保費調漲一事,立院衛環委員會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健保在今年六月底虧損達到三百九十億,到 了年底缺口將擴大到五百億,如果持續虧損,估算三年財務缺口恐怕達兩千億,明年的健保總額已經訂定,應該是調整健保的時機。
對此,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健保調漲方案研擬進度已經接近尾聲,預計最快明年初會出爐。
按計畫最快明年初要調保費,會調多少?楊志良說,目前規劃費率會由原本的4.55%、提高到5%左右,一般被保險人,大概會一個月多六十、七十元。
不過,保費調漲並非是齊頭式漲價,民眾不是繳一樣的錢,楊志良強調,有錢人得多付一些健保費,甚至可增付到等同於5~6個便當錢的保費,需要人幫助的弱勢族群邊緣戶,則保費不調、會補貼,全民健保宗旨是要幫助全民,健保費調漲勢在必行。
資料來源:2009-09-30/ 中央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