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使用抗膽鹼藥,氣喘患易心律不整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1年05月24日
 
   

 

 

 

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年輕氣喘患者若使用像「異丙托溴銨氣霧劑」成分(Ipratropium)吸入性抗膽鹼藥物,較容易出現心律不整。因此研究人員建議,患者用藥後只要症狀緩解,最好能減少用藥劑量。用藥也盡量維持在最低有效劑量。

不過並不是所有抗膽鹼藥物都會增加心率不整風險。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托德‧李博士為研究作者,他在美國胸腔醫學會所發出的新聞稿中表示,雖然用藥患者出現心律不整的情況不多見,但研究數據顯示,用藥患者出現心律不整的比率比未用藥者來得高,這現象很值得關注。

當氣喘患者氣喘發作時,多半會使用抗膽鹼藥物以快速紓解症狀。

研究人員分析二十八萬名氣喘患者健康資訊,這些患者年齡介於五歲到二十四歲。其中七千六百五十六位患者有使用抗膽鹼藥物,用藥時間至少六個月,研究人員將用藥患者與七萬六千位非用藥患者作比較。結果發現,使用抗膽鹼藥物的患者出現心率不整的風險比非用藥者增加一點五六倍。

研究指出,不見得所有抗膽鹼藥物都會影響心率不整風險,像四級銨抗膽鹼藥物(Tiotropium)或「異丙托溴銨氣霧劑」與短效型乙型交感神經致 效劑併用就不會增加心率不整風險。只有使用高劑量抗膽鹼藥物,才可能增加心率不整發生機率。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胸腔醫學會二○一二年國際學術研討會。